跳到主要內容

慢工出細活的聖家堂 

"My client is not in a hurry." -- Antoni Gaudi 

美美的聖家堂 (Sagrada Familia) 現在看照片依然有著暖暖的感動。
在巴塞隆納的第二天也是起了個大早,在民宿附近的麵包店買了西班牙式的牛角麵包,順道一提,這裡的麵包不輸法國巴黎的牛角麵包,這次待的民宿剛好在聖家堂附近,也就邊走邊晃去聖家堂了。

聖家堂建於1883年, 是另一個高第大師的傑作,也是聯合國世界遺產之一,高第在世時就已經破土開工,之後一直到他去世的43年裡, 一磚一瓦都是按照高第的藍圖規畫出來, 聖家堂一共有三個立面,最先完成的是東面的”誕生立面” 以歡欣的風格描述耶穌降生的故事,而高第過世之後完成西面的”受難立面” 則是以耶穌的死和升天為主題,目前還在施工的則是南面的”榮耀立面” 。
高第在設計和動工於聖家堂的時候便知道他有生之年一定不能看到完工的聖家,1936年西班牙的內部戰爭將許多高第的藍圖燒毀,以至於除了誕生立面及許多教堂內部是高第的原本設計之外,許多都是之後的建築師考究高第的精神規劃出來的, 但即便如此,看過聖家堂的人一定會注意到 高第大師對於大小細節的講究和力求完美的精神。高第在世時的名言 是 “My Client (God) is not in a hurry.”(我的顧客也就是上帝並不著急) ,意思指慢工出細活,上帝不著急完工,而是要把最精最美的成品獻給上帝,目前希望是 2026年, 高第過世的一百年可以完工 。
下面的誕生立面便可以看到高第的極其用心, 講述的是耶穌誕生的故事, 三位東方的博士來進獻奇珍異寶,牧羊人接到上帝的大喜訊而歡欣,大大小小的動物歡慶著神兒子來到世上的好消息:都是高第放在誕生立面的題材。
走進裡面去 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又一座的柱子, 聖家堂內一共有56座,這些高低不齊的柱子象徵著森林間的樹木,柱子為樹幹,而上面的部分則是以樹枝作為靈感來源,高第崇尚自然 常常用自然界的東西為他的創作靈感,既然是以森林為主題,他也用不同的角度讓自然的光線折射進來。
由下往上拍的景象,這在聖家堂頂端拍到類似花狀的設計也是高第的巧思之一 。
雖說建築風格前衛,高第卻是一位十分虔誠的天主教徒,在建造聖家堂的同時,希望能夠創造一個讓人親近上帝的地方,一個讓人感到平安的環境,一個人會不自覺想要敬拜神的去處,而高第利用自然的光線,乾淨卻有創意的線條,打造出來的空間,讓人彷彿置身於諾大森林裡,不自覺的感到渺小,也感到上帝的偉大,走過歐洲大大小小的教堂,這還是第一個讓我有這種平安、這種感動的地方。
之後也上了教堂的高塔參觀巴塞隆納的景觀 。
看到由十字星狀點綴的高塔,是高第希望讓出海的人們以後能夠看到聖家堂的高塔便知道這是回家的路,也想到聖經中所講的:上帝是昨日今日到明日永不改變的上帝,是我們人生當中可以倚靠的高塔和避風港 。
沿著彎彎曲曲的樓梯下樓去,跟巴黎的聖母院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聖家堂的石磚感覺更堅固,聖母院的比較容易滑倒的感覺。
接下來來到受難之面,大門便是撰寫各種語言耶穌的名字,耶穌的名字意思是 “以馬內利” 代表著神與人合好的意思。
跟歡樂的誕生面相比,受難之面就沉重許多,用單純的線條, 講述著耶穌如何為世上的人的罪惡走上十字架的故事。
耶穌被賣的那一夜, 是經由祂的門徒猶大收了三十兩銀子的賄賂, 向要抓耶穌的人指認耶穌,而指認的記號則是看似友善 卻藏殺機的 “猶大之吻”,後面的十六公格,無論從哪個方向加起來都會拿到 33這個數字, 紀念耶穌在世時的第33年 被釘死於十字架上。
最令我感動的是一個和上帝有如此緊密關係的建築師利用他的才幹與創意建了舉世聞名的聖家堂,不為其他, 單單是為了讓人們能夠有機會認識這位創造萬物又因為愛捨命給世人的上帝,也正因為這樣,這座聖家堂不是一座冷冰冰的教堂,而是有著上帝同在的祝福 。
同場加映高第的巴特簍之家 (Casa Batllo) 相較於米拉之家,巴特簍之家更熱鬧,更豐富一些,有人說就外觀來講,像是一個海底大生物,有著鱗片和骨頭為枝幹的聯想。
一進門, 別小看簡單的手扶樓梯 ,這把手都是最適合人體工學的設計而成的。
挑高的偏廳「外加自然採光.讓人完全不會有壓迫感。
一樣是利用自然光線.為整個客廳光線的主要來源, 藍色的玻璃和圓圈設計讓我想到在水裡的泡泡, 而非直線的設計,又好比水面上的波浪。
就連後院的牆壁也要用彩繪磁磚來做裝飾。
由下往上, 牆壁上的色澤由淺轉深 。
而到達頂樓的巴特婁之家則有著大大小小彩繪磁磚拼製成鉛筆的設計,十字架設計為主題,又再次看到信仰在高第設計中的影響力。
最後由遠處再拍一張巴特簍之家(右邊數去第二棟), 順帶一提, 巴特簍之家左手邊那棟是 casa Amatller, 也是後現代建築的代表作之一, 這一區因為很多有創意的建築物都在這邊, 所以又名叫 Block of Discord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