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地方讓你美美的看洛杉磯


"如果我能去天堂,我希望那裏能有一扇窗,好讓我得以看到洛杉磯。"(Dom Kennedy 美國知名饒舌歌手)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搬家公司的人剛來過,行李已經全部打包完畢,我親眼看著他們將一個個傢俱、一盒盒紙箱搬離我的公寓。過去這幾個月像是和時間賽跑,寫稿、上班、打包、練跑,還抽了空檔飛一趟北海道,一天當三天用的行程,讓我幾乎沒有時間去消化我即將離開的事實。一直到當我面對那空蕩蕩的公寓,才真正的感受到,我即將要離開天使之城了。
我和老公都要上班到最後一天,所以離我們開車上去舊金山還有三天。家裡沒傢俱,索性找一家星巴克坐下來,在洛杉磯熱浪來襲的時候吹吹冷氣,順便就由無線網路上上網。第一想到的,就是要寫篇文章來好好地向洛杉磯告別。
位於美國第二大城,洛杉磯有著四百多萬的人口,兩年前的全球城市排名位居第六。說起我和天使之城的淵源,其實很妙,我在這裡出生,卻沒有在這裡長大。只來唸過兩年中學,中間雖說常來探訪親戚,但真正在洛杉磯長住是到大學(延伸閱讀: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校園巡禮),卻意外在這裡認識我現在的ABC老公,去紐約長住八年後,重新回到這陽光燦爛的城市。洛杉磯給我的感覺,就是可以和他促膝長談的青梅竹馬。洛杉磯是少數城市,會讓你一住下來就會感到放鬆,甚至到捨不得離開的地步。
自從寫了 告別大蘋果紐約—三個看紐約最佳景點 一文之後,我就一直很想寫洛杉磯版本的觀景點。總算在我一年以來努力蒐集,細細尋找之下,讓我找到了三個洛杉磯免費的的美美觀景點。實際走訪下來,我可以很肯定地說,洛杉磯的全景不輸紐約或是芝加哥,而且擁有截然不同的味道。
  1. 蓋提美術館

蓋提美術館已成為西洛杉磯的地標之一,我會另外再寫一篇好好介紹這碩大又美麗的白色博物館館內的設施和花園,但今天來談談他的景緻。蓋提的建築師Richard Meier的設計靈感來自於窗戶,希望來訪蓋提的朋友,能夠藉由不同的窗戶,欣賞到專屬洛杉磯的各個美麗窗景。也因此,蓋提美術館在設計上,不論是在館內或是館外,都已能夠看到最佳美景為設計宗旨。讓各位不論是在吃飯時、看畫的空檔、在外亂晃的時間通通都可以被洛杉磯的美景包圍。
下圖的美景便是在餐廳外面,又剛好是春暖花開的季節拍下的照片,搭配上碧藍的天空,就像一幅畫一樣。
站在花前所看到的景觀,天氣好時連遠山也都能看得清楚,若面向西邊,也可看到海洋。

就連柱子的設計也會讓你想到窗戶,也難怪導覽人員說,大部分的美術館的最長觀賞時間大都為一兩個鐘頭,可是在蓋提美術館卻是四至五的鐘頭。光是看這些美景就夠你逛了呀!

近距離觀看蓋提附近的高級住宅區。

右下角便是蓋提博物館的花園,雖說是由另外一位建築師所設計,但高挑的樓層設計讓人不會有壓迫感,

順帶一提,高挑的天花板下是…平價餐廳的座位!就算是只在這裡喝杯咖啡,能夠欣賞到洛杉磯西區的美景也是一大幸福。

終於看到洛杉磯的全景照,佐以蓋提專屬的仙人掌花園是巧妙的組合。

洛杉磯全景奇特的地方在於所謂的洛杉磯市區分為東西兩大城,也因此不同的地方所看到的景致也極為不同。圖下的便是洛杉磯西區的全景,而左後方的小小城市區們則是熱鬧的洛杉磯東區,所以西區的景致最佳觀景之處,真的非蓋提美術館莫屬了。

  1. 洛杉磯市政廳

洛杉磯的市政廳其實並不是特別著名的景點,反倒和其他城市的市政廳比起來,它相對的低調許多。但許多人不曉得的是,洛杉磯市政廳頂端可以欣賞到洛杉磯全景。而它的地點也位於市中心,之前所提到的Broad 美術館的正對面(延伸閱讀:感受無限鏡屋的魅力:洛杉磯新興美術館 The Broad 初體驗)。圖中市政廳的頂端所造的金字塔其實是紀念性質的飛機燈塔,用以紀念飛行英雄查爾斯·林伯。

來到市政廳的正門,剛好面對一整排的棕梠樹。

位於27樓的洛杉磯Tom Bradley市長廳,用以紀念洛杉磯第38任市長(順帶一提,洛杉磯國際機場的國際航廈也是以他命名),也是唯一一位黑人市長。關於這位市長,有個有趣的小故事:1982年的時候,Bradley呼聲高,曾經競選過加州州長。而Bradley當時的民調也一直領先,大家都認為應該是 Bradley會當選。甚至在開票當天,許多媒體在票還沒開完就直接宣布應該是Bradley會當選,可最後結果卻是跌破眼鏡:Bradley小輸對手1.2%,以至於後來在選舉時有 “布萊德利效應"一詞,意為選民很可能在民調測試說會投給某位政治正確的候選人(通常是黑人 XD),可在真正投票後卻又決定投給政治不正確的另一位。只能說,選民的心比女人的心還要難猜!

洛杉磯市政廳建於1928年,後來也在許多電影或是電視場景裡出現過,包括 “不可能的任務"、 “超人” (電視劇版本)、以及我個人超愛看的真人實境秀“驚險大挑戰"(The Amazing Race)等等也都有出現市政廳的蹤跡。

終於來到頂樓,往東邊的山脈望去,剛好就是新興的華人區聖蓋柏爾區,而那座山也是同樣名字,叫做 “聖蓋柏爾山”(San Gabriel Mountains)。正前方的白色建築則是1940年建蓋的美國聯邦法院。圖片左邊屬過來第二條道路則是老中國城的區域。

市政廳另一端的景色,前方一大片的綠地便是洛杉磯著名的公園 Grand Park,2014年的時候,洛杉磯Grand Park首度舉辦大型的跨年活動,有著許多燈光秀、特色美食餐車、藝術裝置等等,吸引了大約兩萬五千人前來圍觀。洛杉磯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像紐約時代廣場的跨年晚宴一樣成為經典(謎之聲:Dr. Phoebe個人是認為離紐約跨年晚會還會有一段距離,但有夢有目標總是好的。延伸閱讀:紐約的42街(內含時代廣場跨年倒數)

最後當然要放上免費又超值的洛杉磯東區全景和各位分享。

  1. 格里斐斯天文台

之前一直對於看洛杉磯的夜景這件事情興致缺缺,想說世界各地的夜景哪裡沒看過,看來看去就是一堆燈火罷了。但相較於其他城市,洛杉磯的夜景從日落到晚上,天氣都相當的舒服溫和,不像上次去芝加哥看夜景和紐約看日景時冷到要裹著羽絨大衣(延伸閱讀:情迷冬季芝加哥:三個芝加哥夜拍的好去處),而且也難得洛杉磯夜景最美的地方,一塊錢的門票都不用收,是不是揪甘心來著?
格利斐天文台建於1935年,是由19世紀的礦業鉅子格里斐斯所捐贈。熱愛天文的他希望可以創造一個大眾都能夠順利觀星的所在,因此興建了這所天文台。

除了看夕陽、日落、觀星之外,格里斐斯天文台周遭也能夠看到大名鼎鼎的好萊塢標誌(Hollywood Sign)。

天文台的正前方有著義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的雕像,也是第一位發現太陽黑子和木星的衛星的人。伽利略也改良了當時的望遠鏡,為先前望遠鏡的30倍大,也難怪他被稱之為 “現代觀測天文學之父”。

夕陽下的光線特別柔和,這時候觀看洛杉磯市區真的是最佳時間。

這景在大大小小的電影和電視場景裡都出現過,大部分的人想到洛杉磯,應該也會浮出這個畫面吧!

雖說夕陽無限好也無限浪漫,但良心建議各位,那些要表白要牽手要情話綿綿的各位朋友們,可能要有非常多電燈泡的心理準備。尤其是日落時分,人潮真的是多到不行,因此想要在這裡求婚的話,想要清場近乎不可能,要去附近的小路才能夠稍微幽靜一些。

日落之後,等待洛杉磯燈光全打出來起碼還要半個小時,這個時候就可以順便來逛逛天文台內部。牆壁上的壁畫也非常搶鏡。

天文館裡面也有許多好玩好看的東西想介紹給各位,但因為這篇是以夜景為主,所以只放上一兩張經典照片和各位分享。地下室的愛因斯坦雕像很熱門,通常都會看到大人小孩去坐在他旁邊和他自拍留念。

逛了一圈出來後,剛好殘留著一點點餘暉,燈也打出來,這時候的洛杉磯夜景異常迷人。

中間所看到的便是東邊的市中心,也是前一個景點市政廳的所在地。洛杉磯市中心長年以來的治安欠佳,有許多幫派出入,近年來雖說已經改善許多,但大部分的當地人還是會盡量在日落之前就離開市中心這是非之地,以防萬一。

這麼美麗又免費的夜景,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沒錯,Dr. Phoebe我從小是看賭俠長大的 XD),因此往往也能在此遇到來自世界各地,和南加州個城市的觀光人潮,也能在一個晚上聽到五六種語言交談。既天文館開放以來,已有著7600多萬的人數。順帶一提,那金黃色的河流不只是燈,也是下班時間的交通車流,相信塞在路上的各位駕駛們現在一定都已非常"愉悅"的心情在全美最塞的洛杉磯高速公路上開著車(延伸閱讀:認識洛杉磯交通)。

為了天文台這張背影照,我和老公大概等了半個小時左右才順利拍到。但再多的人潮都奪不走洛杉磯夜景的魅力,以及它所帶給你的感動。洛杉磯帶給人的感覺,是可以一點一滴慢慢品味,讓你在不經意的某個時間點,不自覺地愛上他。原以為我會對洛杉磯失望或是無感,卻沒有想到我在搬回來的一年後,離開之前會有這麼多的捨不得。洛杉磯的旅遊文我會在繼續慢慢寫,也請各位期待我搬去舊金山之後的北加州旅遊文。最後,誠摯的推薦這三個景點給各位,希望大家都有機會來體驗這美麗的天使之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