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美國優勝美地:瀑布山林的殿堂

"你且問走獸,走獸必指教你;又問空中的飛鳥,飛鳥必告訴你;或與地說話,地必指教你;海中的魚也必向你說明。 看這一切,誰不知道是耶和華的手做成的呢? 凡活物的生命和人類的氣息,都在他手中。"(聖經約伯記 12:7-9)
時代雜誌在美國國慶日的時候,出了一個專題報導,內容是240個該慶祝美國建國240年的原因。時代雜誌希望藉由這篇報導,振奮米國人的士氣,讓整天看著烏煙瘴氣的選舉新聞的米國人得到喘息的空間,重新思考身為美國人的好處。而列舉的第四名,就是美國令人歎為觀止的國家公園。報導指出,其實國家公園是非常代表美國自由和民主的地方,因為不論你出生、階級、種族、性別,只要你來到國家公園,就可以在這裡享受到世界級的景觀,因為在雄偉的大自然面前,你我都渺小,你我都平等。而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則是在眾多國家公園裏面,回鍋率第一名,同時也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第一次去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時,我才六歲,全家人來美國探望親戚,三個家庭一大群人浩浩蕩蕩地去優勝美地露營。我只記得一路上吃個不停的洋芋片,晚上和表哥表姊們睡同一個帳篷,站在火爐旁邊烤肉的零星記憶。去年搬回來加州之後,我就把優勝美地列入口袋名單裡面,說甚麼也一定要去爬一次優勝美地。可惜我那時算錯了時間,秋天時候去優勝美地玩,由於乾旱的關係許多樹林和湖泊都枯乾,許多登山步道和景點也都關閉,沒能爬到我心心念念的全景路線(Panorama Trail)。我就和ABC老公說,今年我一定要去爬到這條,而且一定要盛暑時分,瀑布的水量還很大,白晝頗長的時候去攀爬,一圓我去年的遺憾。
為什麼會選擇全景路線?最主要是我想看優勝美地最壯觀景點之一的Glacier Point。而全景路線有兩種爬法,一種就是購買去Glaier Point的車票,專車載你到冰河點,你一路爬八英里下山到優勝美地峽谷,全長大約要爬七個小時左右。也有更猛的人直接從優勝美地谷底(Yosemite Valley)一路爬到冰河點,再從冰河點爬下來,來回大約要十四個小時。中途會經過的幾個點都非常有看頭,包括起點的Glacier Point,Illouette Fall沿路的全景點(這條登山路線也是以這個美景命名的地方)、Nevada Fall、Vernal Fall等等,還不包括沿途壯觀到不行的景緻,算是我爬過最接近毫無冷場的登山路線。
從優勝美地旅館直達冰河點的專車單程票價 $25,來回票則是$44,要事先在優勝美地官網預約(尤其是夏天這種旅遊旺季的時候)。當然也可以當天去排候補,但不保證有空位就是了。
許多攜家帶眷的朋友則選擇來回票,基本上就是把你載到冰河點後,讓你停留一個多小時左右,之後再把你接回同樣地點。車程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司機也會介紹優勝美地給你(但大部分的人都睡成一片)。
下車之後沿著Glacier Point的指示牌往前走一小段,來到風景最好,但人群也最多的地方。從這角度拍出的照片,則是這篇文章的主圖照,真的非常雄偉壯觀。Glacier Point 海拔大約2200公尺,距離優勝美地峽谷內的遊客中心其實只有短短50公里,但路程卻要一個小時,因為要爬著蜿蜒的山路(而且還有單線道的交通)。下了車之後,沿著指示牌走,來到優勝美地最壯觀的觀景台,一覽優勝美地峽谷的風景。中間突出的那塊石頭便是大名鼎鼎的Half Dome。
往下去看長這模樣,下面就是剛剛上來的起點。優勝美地範圍非常廣,95%都是荒郊野外,而大部分遊客聚集的Yosemite Valley,則是占全部優勝美地的1%而已。
老實說,雖說最多人在這裡照相拍照打卡擺姿勢,但這裡卻不是我和我老公最喜歡的地方(好戲還在後頭)。兩個人肚子也餓了,索性就找一個離人群較遠的地方,邊吃三明治邊盯著Glacier Point 看,在樹林下享用我們的午餐。
雄偉壯觀的Half Dome山頭,就是我們整趟爬山行圍繞的重點,藉著不同角度,現在看起來像只有一座山頭,慢慢會隨著角度的變化而看到其他不同的山山巒。
看夠Glacier Point 之後,開始往Panorama Trail的起點出發,來張出發前的照片。
吃飽喝足,開始攀爬Panorama Trail的時候,我們兩個立即後悔了,後悔的是剛剛為什麼浪費那麼多時間在Glacier Point上面,因為環景路線比人擠人的Glaicier Point 還要更清幽,而且景色絲毫不遜色呀!
有被群山環繞的感覺,即便我們是正中午的時候爬行,但因為海拔高的關係,到不會覺得燥熱,反而有點涼快舒服。
優勝美地中有多達30種類的樹木,也包括其中樹中之王Sequoia(想要看最雄偉的紅杉樹可以另外去Sequoia National Park 看)。
用我的身高來當一下比例尺,才能夠感受到這片山林有多偉大!
從Glacier Point出發的前兩英里都是下坡,平緩好爬,爬大約一英里之後,來到我們第一個停駐點:Illilouette Fall。
Illilouette Fall這條瀑布的上頭是一條娟秀的小溪,光是傾聽那流水潺潺就覺得解暑了一半。
繼續往前走,這時大約走一英里的時候,會碰到一條岔路,往左邊走會到達第二個停駐點:Panorama Point (全景點),據說也是爬這一趟山,景觀最秀麗的地方。奇怪的是,岔路的交叉路口完全沒有標示,唯一的線索,是往岔路的左邊走,地上有許多的腳印。走一小段會碰到一大片樹叢,這時不要懷疑,跟著腳印繼續往前走就是了。
穿過樹叢,你就會看到柳暗花明的一景,也是所謂的全景點(Panorama Point)。
整條爬山路線就是以這個景點命名的,只能說那條岔路真的很詭譎,差點讓我們漏掉這麼壯觀雄偉的地方。
下圖是我用手機哀鳳拍的(而且還是哀鳳6),只能說景對了,就算閉著眼睛拍照也是明信片一張。坐在全景點前面,我真的感到無比的感動、渺小與謙卑,也徹底感受到造世主的創意和用心。有人說米開蘭基羅的藝術品已經完成,但上帝所給予的大自然卻隨著時間而不停的在變化,而人類在這億萬年的歲月裡,真的只是毫不起眼的一小小點而已。能夠近距離地捕捉到現今的美景,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近距離地來特寫一下Half Dome,也是優勝美地的標誌之一。
繼續往前走,慢慢看到越來越多的山巒,這時候我們也開始有大約一個小時的上坡路程,雖說爬得氣喘吁吁,但邊看這美景邊爬山真的非常過癮。
無意間看到紫色的小花。優勝美地低調的花期剛剛過,但還是有些花卉盛開。
而在優勝美地最常看到的樹木物種為下圖Ponderosa Pine,辨識度極高。看到那拼圖狀的樹幹就知道是它了。
這時候來到下一個景點,Nevada Falls,可別小看優勝美地的溪流,每年平均估計都會有六起和水有關的意外身亡事故發生,據說是許多登山客跑去不顧警告,跑去溪流裡游泳的結果,因此在爬山的時候要格外留心。
特寫拍一下水流湍急的景象。
看Nevada Fall衝下山的模樣。順帶一提,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招牌之一,就是在小小的國家公園裡,有著多而又多的瀑布。光我們今天爬的這條路上就有三個造型完全不一樣的瀑布。
往下面的峽谷看,純白的溪流像是絲帶一般。通常優勝美地水量最多最大在四到六月,而八九月之後慢慢枯乾。因此春夏兩季是看水的最好時機。
Liberty Cap 的近照再一張,用前面的遊客當比例尺,就看的出來有多大。
繼續往前攀爬,可以看到Nevada Fall的遠景。我當初在決定爬前景路線時,就是被在網路上同樣視角的角度吸引,說甚麼也一定要親眼目睹一次。左手邊的山峰是Half Dome 的背部,右手邊則是等下會越來越明顯的Liberty Cap。
此時的遊客越來越多,大部分的人都直接從優勝美地峽谷的Happy Islet 直接爬上來,和我們反方向前進。如果不想要像我們爬七個小時這麼久,而只想看主要這兩條壯觀瀑布的朋友,這倒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從Nevada Fall下來之後,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條是較平緩但較長的John Muir Trail,另一條則是較直接但比較陡峭的Mist Trail。顧名思義,Mist Trail會有許多的水氣噴灑。選擇哪條見仁見智,但我們為了想看最後一個瀑布Vernal Fall,故而選擇比較難爬的Mist Trail。這條爬山路線的標示非常清楚明瞭,只要跟著登山步道爬,不用擔心會迷路。
繼續往下走大約一英里,會看到最後一個景點,Vernal Fall,等下會一路爬到瀑布的底端。
無意間看到的山林景觀。優勝美地一座國家公園,有山有水,有林有石,因此一直是植物學家、動物學家、和地質學家的最愛。
難爬的地方開始了,一路往下攀爬下去,步步艱辛,辛苦了我們的膝蓋,猜想也是這急速下降高度的攀爬讓我們爬完之後鐵腿了五天,小腿嚴重抗議的原因。
終於來到Vernal Fall,除了震耳的水聲,此時我站的距離也可以感受噴灑的水氣。今年優勝美地的水量相對來講算是比去年多太多,因為加州乾旱的關係,因此去年的瀑布水量小了很多。加州真的非常需要充足的雨水,我們也才有氣勢磅礡的瀑布可以看。
水氣有多重,看一下ABC老公幫我拍的背影照便知,聽說有些人還自備雨衣,真的有點太over了。
就在我們繼續往下攀爬,想說應該就這樣結束的時候,回頭一看卻看到我這一輩子中第一次在大晴天下看到的彩虹。真的是太美太夢幻的場景!讓我們忍不住停下腳步,為它駐足良久。每一次的爬山行,不但讓我體會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更讓我學習放慢腳步,學習在人生的旅程中不是一昧地衝向景點,而是即便在揮汗如雨,辛苦攀爬的過程中,也享受沿途的美景。人生如此,旅行亦是如此。請原諒我的相機有限,只能捕捉優勝美地之美的千分之一,也請原諒我的文筆有限,只能表達我內心感動的千分之一。但是如果你有機會造訪美西,請你務必,一定要來優勝美地一趟,見證瀑布山林間的雄偉殿堂。
(以上優勝美地資料來自於官網、時代雜誌、維基、和搭Glacier Point的公車司機導覽,沒錯,大家睡成一片只有我在聽)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小資訊
地址:9035 Village Drive, Yosemite National Park, CA 95389
電話:(209) 372-0200
攀爬路線:8英里的全景路線(Panoramic Trail)起點於Glacier Point,終點於優勝美地峽谷的Happy Islet
貼心小提醒:Glacier Point冬天(11月至4月)關閉,Vernal Falls 和 Nevada Falls 的爬山路徑也有可能因天候關係關閉。建議攀爬時間是春夏兩季。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留言

  1. 你好,請問如果打算在優勝美地待3天左右,有推薦的比較省錢的住宿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越省錢通常都離國家公園越遠,來回拉車就要兩個小時,推薦這篇給你,裡面我所推薦的住宿在園區週邊,離景點都不會太遠。如果價位還是超出預算之外,那麼則建議露營會最省。https://drptraveling.blogspot.com/2017/04/planyosemite.html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