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全美最熱門的聖地牙哥海軍軍艦博物館


"他們其實不應該贏的,但他們卻贏了,而也因此而改變了戰爭的趨勢。雖說這場戰役在人看為極為不可能的,但卻因著技巧、信心、和勇氣的強力結合,而得以將人們從戰敗之中轉化為無比的勝利。"(Watler Lord作家,寫到有關於中途島之戰)
聖地牙哥除了有著宜人的巴爾博雅公園、宜人的氣候、美麗的拉荷亞海灘之外,另外一個最大的看點,便是位於市中心的中途島號博物館。除了陽光沙灘比基尼之外,聖地牙哥有著濃厚的軍事文化,全聖地牙哥有五分之一的人口都從事和軍事相關的事業,而美國海軍也是聖地牙哥的最大經濟產業來源,給予最多的工作機會。因此,這裡的人也對於軍官、軍人、甚至是軍眷相當的尊敬,也時常舉辦許多相關的愛國活動。除此之外,聖地牙哥更有著美軍大多數的太平洋戰隊(雖說真正的指揮中心在夏威夷珍珠港),也自稱是"美國海軍航空兵的誕生處"。


位於聖地牙哥的中途島號博物館,曾二十世紀服役最長時間的航空母艦,戰功赫赫,目前也是美國最多人探訪的海軍戰艦,非常熱門。雖說我本身並沒有對軍艦歷史特別瘋狂,但我卻大大的被中途島號震撼。因為這裡不但讓你上了一堂歷史課,也有著拍攝到聖地牙哥市中心和海景的的絕美角度。中途島號一共三層,入口進去為中層,免費語音導覽會帶你接著去底層,最後才去上層。但上層的人通常比較多,因此建議如果早點來的話,先去上層逛逛,最後再繞到底層觀看。
從入口進去,整座航空母艦現在已成為一間博物館。
在爬樓梯上去的同時也可以看到隔壁停靠的大郵輪。
中途島號以中途島海戰命名。簡單介紹當初的二次世界大戰歷史(正宗歷史迷請別打我,我盡量用最簡單的白話文來述說,這中間當然得省略很多大大小小的戰事),基本上在日本人挑起珍珠港的戰爭之後,接下來的半年在太平洋上可說是百戰百勝,版圖在南海也越擴越大。但日本知道要繼續擴大版圖,必先除掉美軍的阻礙,因此打算佔領中途島,並順道消滅美國海軍的力量。
日本沒有想到的是,美國破解了日軍密碼,因此在中途島周圍突擊日本戰隊,打下了四艘航空母艦和一艘巡洋艦(美國自己也損失一架航空母艦)。而這關鍵性的一役,也扭轉了整個太平洋島上的戰局,讓日本失去了在太平洋海上的優勢。為之後戰敗的日本埋下了潛伏的因子。下圖為中層的飛機模型。
中途島號於1943年開始興建,一年半後完工,當時二次世界大戰已經結束。
在中途島號長時間的服役時間裡面,有著高達二十萬的海軍曾在艦上服役,也是唯一一艘有服役美國整個冷戰時期的軍艦。
接著來到頂層參觀。
順帶一提,由阿湯哥所主演的電影"捍衛戰士"中所開的戰機也是來自於中途島號。不但如此,許多電影取景地都是在聖地牙哥,也會常常看到影迷來此朝聖。
就算是逆光照,這樣看飛機的尾端也很壯觀。
如果女生陪同軍艦迷的另一半來訪中途島號也不用擔心,上層有著聖地牙哥市中心的美麗風光,可以讓你好好的嘟嘴啾咪自拍打卡打個夠。下圖背景是聖地牙哥和克羅納多島的跨海大橋。
仔細往另一個角度看也可觀看到代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的勝利之吻雕像,那位女主角上個月剛剛過世,據說也是個牙醫助理來著(所以才身穿護士服)。
市中心全景,還可以看到三三兩兩的船隻。
市中心在藍天白雲之下真的太美了。
看膩了建築物,來到軍艦的另一端,給你看看聖地牙哥美美的海岸線。
而在你的左前方,隔著海洋便是美國海軍第一家海軍航空基地(Naval Air Station),建於1917年。
甲板上非常的遼闊,又或者是這裡可以看到屬於聖地牙哥專屬的藍天大海,因此而更顯得寬闊,令人放鬆。
所有中途島號的DM上面應該都有這張照片,幾乎可以成為中途島號的代言人。
除了可以看看戰機外觀,有些也開放參觀。
戰機內的空間其實非常狹小,兩三個人參觀都會感到擁擠。
除了當作博物館之外,中途島號也曾經是美國超偶的舉辦地點,也曾在美國旅遊頻道、國家地理頻道和歷史頻道,甚至是真人實境秀The Bachelor(台灣翻譯”鑽石求千金”)等不同媒體亮過像。
礙於篇幅關係真的無法每台飛機都一一向各位介紹,但跟著中文導覽走會有更詳盡的解說,整個博物館包含了60個文物展覽,和29架修復完畢的飛機可供觀賞。
接著來到前甲板,裡面也是放置錨鏈的地方。旁邊也是海軍洗戰鬥澡的浴室。
接著來到底層的海上城市,也是整艘船裡面我最喜歡的地方。畢竟出海時間大都非常的長,在這裡可以看到海軍平日裡生活的點點滴滴,以及各種意想不到的城市機能。
由這裡也可以看到狹小的臥鋪,空間真的不大,動一動上下兩人都知道(如果遇到會夢遊的人不知道會怎麼樣),左邊放置的櫃子替代一般床鋪的欄杆,很聰明的設計方法防止你不會滾下床。
除了許多醫務室之外,這裡連牙醫部門都有設立。我也有幾位牙醫系的同學在美國海軍當軍醫,替海軍看牙齒,而海軍也同意支付昂貴的牙醫學費作為交換。但我同學說那日子並不好過,不但必須離鄉背井,被外派的地方也非常孤單冷門,只能說這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任何好康都是有代價的。
這些牙醫們常常也必須陪著海軍出海,一離開就是好幾個禮拜到月到幾年不等,軍人的家眷常常就是一顆心懸在半空中的等待軍人歸來,真的相當不容易!
除了身體健康要顧,心靈健康也不可忽略。地下城市裡也有著小巧可愛的教堂,另外也有設立牧師的房間給隨行的神職人員。
帶在海上最重要也最多的東西,莫過於飲用水。而左邊便是海上的洗衣房,比很多坊間的洗衣店還要大。
來看看餐廳,這裡的食材的肉類包括美式火腿和培根,但坦白說賣相真的不佳,不過還真不能期待海上城市的伙食有多好吃,畢竟不是為了享受,是為了儲存體力來著。
最後來到船長室,相對的面積比那些海軍小兵的床鋪來得舒服得多。當然除了之前提到的設施之外,還有郵局、供應補給站、廚房等等。來到中途島號,除了一窺大小型飛機的模型,中途島戰役的歷史,以及航空母艦的壯麗之外,我彷彿可以看到一個個的海軍士兵在海上漂泊,等候任務結束的感受。這艘航空母艦除了塞滿飛機模型,但更多的卻是許多海軍的回憶,以及他們家人繫在這船上的心。難以想像這艘船乘載的不只是可歌可泣的戰功,更是數十萬人的故事和眼淚。我想這是就算念一百本軍艦史的課本,也找不到的體驗和感動。建議來聖地牙哥,除了看看海洋世界,曬曬太陽之外,也別忘了來造訪中途島號戰艦博物館。
(以上資料來自現場觀察和維基百科)
中途島號博物館小資料
–   官網:midway.org/
–   門票:上網購票成人票$18、學生票$13、年長票$15(包含免費中文導覽),現場買會貴$2
–   開放時間:10:00am-5:00pm
–   地址:910 N Harbor Dr, San Diego, CA 92101
–   電話:(619) 544-960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