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三個近看舊金山金門大橋的最佳地點


"舊金山市是我能想到,唯一一座不論人們對他做了甚麼,卻依舊能保有它美麗的地方。"(法蘭克-洛伊德-萊特 美國建築師)
舊金山的金門大橋,大概是天龍國所有的景點當中,最多人造訪的一個。每年估計有四千萬車輛經過,而如果把裏頭的鋼筋水泥倒出來,則可以鋪滿從紐約到舊金山的4000公里長、1.5公尺寬的一條道路。建於1846年,花了四年、斥資$3500萬美金,終於完成這座橋墩。半年前,我和ABC老公在舊金山跑了半馬。當初ABC老公挑選在舊金山天龍國開跑的一大原因,就是因為其中一段跑過舊金山金門大橋。後來真的跑完半馬之後,我們才發現這是一個非常阿呆的理由,因為早晨的金門大橋被舊金山濃霧環繞,根本是在下著小雨的情況下跑,在金門大橋上根本看不到任何舊金山的市景。
搬到天龍國舊金山半年多,寫過紐約洛杉磯的最佳拍攝全景的地點,原本也想來寫舊金山版本,但後來發現這些全景地點並不盡然是觀賞金門大橋的最佳地點,因此決定分開來寫。根據旅遊叢書Frommer表示,舊金山的金門大橋可說是"全世界最美,也最多人拍照的一座大橋。"不同的時段、不同的地點、拍出的金門大橋也都截然不同。我花了許多時間,一點一滴的等待晴空萬里的時刻去拍舊金山大橋,醒目的紅色大橋在藍天下襯托更美。當然,如果你造訪的當天剛好有舊金山濃霧環繞也別灰心,可以看到金門大橋雲霧飄渺間的另一種美。能拍到金門大橋的地點不只我列的這三個,包括我之前寫過春天的舊金山裡面所提到的Lands End、甚至是舊金山惡魔島,都可以清楚看到金門大橋的身影。如果你要那種有近距離接觸的Fu,來張和金門大橋的自拍打卡照,那麼推薦以下這三個地點給各位參考。
  1. Fort Point

從Fort Point到金門大橋就是我們當初跑半拉松的必經路線之一。雖說上山坡度有些陡峭,但這裡除了可以從東邊看橋之外,還可以直接上橋往回看舊金山市景。建議早上的時間來這裡會是最順光的選擇。從金門大橋的東邊大約兩公里左右的Marine District 出發,這裡在1915年曾是Panama-Pacific International Exposition,一個歡慶巴拿馬運河完工的盛會。下圖的Palace of the Fine Arts便是Marine District 最有名的地標之一,也是唯一一座從1915年遺留下來的建築。

繼續往金門大橋的溪邊方向前進,右邊一路上可以看到美麗的漁港風光。

慢慢可以看到金門大橋遠端的身影。這段路我和ABC老公是用慢跑的來體驗,想拍照就停下來,拍完繼續走,但許多人也會租借腳踏車。若開車恐怕比較難捕捉這些沿途的景觀。

來到有名的Crissy Fields,也是Presidio的一部分,曾被美軍統治,原本是清倒廢棄物的地點,後來才慢慢清理乾淨,整頓成為保護區,現在則是灣區天龍人週末最愛踏青的去處。

Presidio被1776年的西班牙殖民者命名, 裡面有許多大小條山路帶你連結到金門大橋,只要按照指標走,不論走哪一條都會到達。此時坡度慢慢遞增,也可開始看見遠方市中心的容貌。

慢慢看到金門大橋,舊金山天龍國也貼心地闢出人行步道和腳踏車步道給你使用,車輛則得走另外一端的道路。

金門大橋將舊金山市區和北邊的Marin County連接,由於當時舊金山是全美以渡輪為主要交通工具的最大城市,但城市人口普遍低落,因為灣區周遭都沒有辦法連結起來,只能靠渡輪和船隻,故此決定來蓋一座橋。而當初金門大橋在完工的時候,也是當時全世界最長也最高的橋。

據說當時在蓋這座橋的時候,原本不是紅色的,因為美國海軍想把他漆成黑黃相間,好能夠醒目的讓過往的船隻看到,但還好沒有成形,不然那顏色只會讓我想到卡通版的小蜜蜂。最後選定的顏色是"國際橘"(International Orange),一種近乎接近紅色的橘色。

回頭看便是舊金山市區。

人行道上的人來人往,和紐約布魯克林大橋一樣的絡繹不絕。如果真的有心的人,也可以一路騎或慢跑過去(全長2.7公里)。

Fort Point 小資料:
電話:(415) 556-1693
網址:Long Ave & Marine Dr, San Francisco, CA 94129
最佳觀賞時間:清晨或早上
  1. 北邊的Marin County

如果說有機會來到舊金山看夕陽,那麼北邊的Marin County的金門大橋景觀會是你的最佳選擇,這裡也是許多人公認觀看大橋和舊金山天際線最美的地點。若開車,沿著金門大橋的101號公路,往北走,找到Vista Point觀景點的指標,便會來到金門大橋的北邊。從停車場走到底端大約要五分鐘的時間,一共有兩個大橋觀景點。

從下午的光線照過去的金門大橋,背後便是舊金山市區和天際線。每天估計有12萬輛車子行經過金門大橋。

太壯觀一張照片裝不下,得分到另一張才能夠捕捉。

旁邊看到的是馬蹄灣Horseshoe Bay。

北邊的Marin County有兩個金門大橋的觀景點,剛剛看到的有一部分的金門大橋被山丘擋住,繼續往前開便可看到另一個觀景點的停車場。

第二個觀景點果然視野更佳,完全就像是電影場景一樣出現在你眼前。

要用前面的人行當背景才知道有金門大橋有多雄偉,大約有227公尺高的大橋在你眼前,無比壯觀。

北邊Marin County觀橋地點小資料:
地址:US-101, Sausalito, CA 94965
電話:(415) 921-5858
最佳觀賞時間:傍晚或下午
貼心小提醒:Marin County的觀橋地點是大風口,在這裡頭髮很容易被吹成像瘋婆子。請各位長髮美女自拍的時候注意一下,怕冷的人也記得多帶件外套。
  1. Marshalls Beach
第三個景點,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個觀景點之一,則是在金門大橋西邊的Marshall’s Beach,和其他地點不同的是,可以拍到美麗浪花潮汐搭配金門大橋的模樣。唯一的缺點大概是它的入口處並不是特別的顯眼。從停車場出來之後,便可以直接看到這番美景,對面便是之前提到的北邊Marins County觀景台。西邊的另外一個熱門觀橋景點是Baker’s Beach,但如果你偏好人煙稀少、靜謐低調的海灘觀看金門大橋,那麼Marshall’s Beach絕對會是你的首選。

停車場前面一路往西慢慢走,在看到Batteries to Bluffs的標誌轉入,便可沿著鋪好的小路來到Marshall’s Beach。

一路往下走,開始可以看到金門大橋的身影。

往下看也可看到一層層的礁石們。

繼續往前走,雖說道路有些彎曲,但一路下坡還是非常好走的(去程大約半個小時的路程,回程大約45分鐘,以緩慢行走的步伐計算時間)。

來到Marshall’s Beach,雖說這裡的水溫寒冷,不適合游泳,但許多人還是捲起褲管、脫下鞋襪,赤腳在沙灘上行走。即便是秋高氣爽的十月份,也非常愜意舒服。

前方的礁石和美麗的海水成為強烈的對比。

這裡也是許多海鷗的群聚地點,得小心別不小心被他們的大便淋到。

另外由於這個海灘人潮比較少,因此也是裸男裸女的豪情奔放之處,在舊金山裸體是完全合法(我還得很努力地小心不要拍到他們,免得被誤以為是變態),這是甚麼?這就是天龍國!不過對於上空海灘,我的感想是,人還是穿著衣服比較好看XD。

之前在頂端所看到的一大片礁石出現在這裡,爬過礁石繼續往前行。

順帶一提,這個地點適合下午或傍晚時分前來,才可以拍到順光的金門大橋。
最後一眼看美麗的浪花搭配金門大橋,套用一句從芝加哥遠道而來表妹所說的話,這裡真的是"價值百萬的景觀"(Million Dollar View)。唯一要提醒各位的,是舊金山的灣區風浪真的不小,怕冷的話,來這裡玩還是要多加件衣服比較保險。

結束後原路返回,之前的停車場被樹蔭所遮蓋,非常隱密,也難怪這裡真的不容易被其他人找到。

西邊Marshall’s Beach觀橋地點小資料:
地址:無(夠隱密了吧!)
電話:(415) 561-4374
最佳觀賞時間:傍晚或下午
貼心小提醒:攜家帶眷的朋友要有心理準備,要習慣奔放的裸男裸女出入。
最後最後,當然不免老梗的祝各位來到舊金山都玩得開心。強烈建議至少選一個地點和舊金山金門大橋近距離接觸,也希望每個人都能夠順利拍到金門大橋的百萬美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