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歐洲旅行購買機票和搭乘心得

(圖為挪威上空的羽翼照)
2017年五月,是我第四次去歐洲,同時也是我花最少錢買機票的一次。(以下金錢全用美金計算,歐洲境內的城市移動機票另外計算)
第一次去歐洲,我從紐約飛巴黎,再從羅馬飛回來,兩趟班機花我$1254
第二次去歐洲,我從紐約飛奧地利的薩爾斯堡、薩爾斯堡飛巴塞隆納、再從巴塞隆納飛回紐約,三趟班機花我$1120
第三次去歐洲,我從紐約飛哥本哈根,哥本哈根飛斯德哥爾摩、再從瑞典斯德哥爾摩飛回來,三趟班機花我$722
而這次去歐洲,我從舊金山飛巴黎,倫敦飛奧斯陸、再從奧斯陸飛回舊金山,三趟班機花我$500
同樣都是A點進B點出。雖說有幾個環境上的大因素,比如歐元貶值、假日和非假日的航班、傳統航空和聯合航空的差別等等,但由於這次買到的機票實在是太便宜,有網友想問我到底是怎麼買到這樣價格的機票,因此決定把心得分享出來給各位,給各位一些參考。其實只要多做一點功課,機票的錢省下來,就在歐洲可以多玩一兩天了!

  1. 旅遊的時間
(圖為英國的春天,百花齊放的景致)
到歐洲玩的時間真的要抓好。自從我第一次去歐洲時,遇到八月份的旅遊旺季,走到哪裡都是人擠人之後,我從此以後再也不敢旺季時去歐洲旅行。我還記得凡爾賽宮人山人海,羅馬競技場到處都是遊客,唯一的好處,大概是天氣真的好到不行。六、七、八月算是票價的最高點,但反之五月和九月,則是歐洲的春秋季節,這時候的歐洲正值春暖花開之際,雖說有時還是會飄點小雨,但天氣還算涼爽舒適,而票價也會比旺季時親民許多,人潮也少了一半。
冬天的歐洲票價和促銷票最多,但是除非你對於白雪皚皚、冷死人不償命的雪景有幻想,不然冬天的歐洲日照時間非常短,能夠玩的時間十分有限,許多商家則是呈現關閉的狀態。相對來說,便宜的票價和促銷票通常也會在這時候推出。雖說真的很便宜,只不過我對於濕濕冷冷的歐洲真的興致缺缺,所以雖說比冬季的價格貴一點點,我們還是把旅遊時間鎖定為五月和九月春秋兩季。
  1. 歐洲美國的廉價航空和所屬航線
(巴黎Orly機場看到的Laduree馬卡龍攤)
歐洲這幾年的廉價航空崛起,越來越多和美國的航線都推出親民的價格。我的天龍國病人曾經在四月份時來回英國一趟處理房產,從倫敦直飛舊金山才美金$500,而且還是跟英國航空British Airlines。至於廉價航空方面,則有Wow Air(直飛冰島)、挪威航空Norwegian Airlines(這次要介紹的,直飛北歐各個國家的航空公司)常推出讓你便宜到不敢相信的票價。即便你在沒打算去貴鬆鬆消費的冰島和北歐,但也可以以這兩個地點來轉機,再另外以極低的歐洲境內票價轉機到其他國家。雖說他們不一定會從該城市的主要機場降落(比如舊金山的話,不是用SFO而是用OAK或SJC、巴黎不是戴高樂而是Orly、倫敦則不是Heathrow反倒是Gatwick等等),但通常還是可以拿到一趟$100以下的歐洲境內票。十分划算。
在我鎖定英國、法國、挪威這三個國家之後,我便開始做不同的排列組合。發現法國、英國、挪威這樣的排列組合最便宜,因此就這樣擬定了大致行程:
舊金山到法國(哥本哈根轉機)$220
法國到英國(用歐洲之星火車另計)
英國到挪威(挪威航空直飛)$50
挪威飛回舊金山(挪威航空直飛)$230
主要機票合計:$500
  1. 週二到週二的來回時間
之前在購買機票的省錢小妙招裡有提到,週二、週三、週四的票價最為便宜。因此我們這趟班機也選在周二飛去歐洲,周二飛回舊金山。跟周一相比,票價幾乎差到一倍左右。連從英國到挪威這一段,我也都選擇週三搭乘,徹底避開周末的人潮。
4.下手訂票的關鍵時間

(圖為長得很像大行居家店的哥本哈根機場)
擬定好最便宜的時間之後,我便在旅行的前六七個月就開始上skyscanner網站物色機票(skyscanner購買機票方式請參考我之前寫的這篇)。最便宜的排列組合不會更改,但離旅行時間越接近,票價都會開始緩慢上升。大約在旅行前的兩個月左右,票價則會迅速上升。如果購買廉價航空,通常票價一旦升上去,就不太降得下來。因此我建議如果看到價格合意,航班又是你想要的話,最好的下手時間,大約在旅遊前的三到四個月(純粹是這次的個人經驗)。我本來看中一班班機是舊金山直飛法國,在旅行前四個月還有票,但還是猶豫要不要那麼早買。沒想到過了一個月,那般班機就客滿,最後只好從舊金山另外到哥本哈根轉機,再飛到法國,現在想想真的有些後悔呀!所以只要看對眼,就開下去吧!
題外話,我們在買好機票之後本來想說可以休息一下,這樣就好。結果在旅行前的兩個禮拜,臨時發現我們在挪威的租車行程必須同樣地點還車,導致最後一秒又加了兩趟班機。由於是旅行前的一個月左右購買,因此票價就貴了許多。飛行時間比倫敦到奧斯陸那段縮短一半,可票價卻幾乎貴了一倍(哭)。絕大部分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最後一刻才開買呀!
另外增加的兩班班機:
卑耳根Bergen飛Alesund $93 (Wilderoe航空,挪威境內的傳統航空)
Alesund飛奧斯陸Oslo $87 (挪威航空)
另加機票合計:$180
  1. 搭乘廉價航空的心理準備
(帶登機箱的好處就是腳可以直接跨上去XD)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買了這麼便宜的票,也要付出相對的代價,以下是我搭完挪威航空這廉價航空之後的整理:
  • 餐點:挪威航空雖說不提供免費餐點或飲料(飛機上買一罐可樂美金$3,供應兩份餐點另外加$50),但我們事先買好三明治,帶了一罐空水壺,喝完水時就請空服人員幫忙加水(免費)。另外又帶了一堆餅乾零食,倒也沒啥問題。
  • 機上娛樂設施:耳機一副$5 ,不過我們也事先帶自己的耳機,好享受飛機上的免費電影和音樂。另外機身也可以充電,所以想自己帶電影在ipad或iphone上看的,也沒有問題。雖說電影的選擇量不如亞洲國際航線的班機來的多,但對我來說,搭廉航可以看電影,我已經很開心了。至於其他歐洲境內的班機,則沒有個人電視,但會在飛機上放影片,因為飛行時間只有一到兩小時,我們大概都是睡睡或是拍拍窗外景就這樣過去了。
  • 飛機舒適程度:雖說椅墊稍嫌薄,但還是比美國境內航空厚一點。另外往後斜躺也不能躺太多,不供應毛毯或是枕頭。因為我的最低底線是美國境內航空的經濟艙,因此還在可接受的程度範圍。另外據說挪威航空的新飛機功能是機內燈光會隨著時間變化,好幫助你調整時差。是不是真的有調整時差我不確定,不過感覺待在機艙裏面有點夜店的氛圍XD。
  • 行李:這趟旅行,因為我們兩個不想額外付貴鬆鬆的行李費,所以全程用登機箱。看的出來,有絕大部分的乘客也和我們一樣都只用手提行李。我們當初是龜毛的拿著尺去量尺寸,再按照航空公司的尺寸購買,但我們也注意到有許多乘客都比規定的尺寸大一咪咪出來。只要你的行李放得上登機箱,大部分的服務人員也就睜一只眼閉一隻眼。可是,在我們即將回到舊金山的時候,則幾乎每位乘客都被要求行李箱檢查大小(沒檢查重量,不知為何)。很多人也因此被強制要求行李托運,並且補交罰款。所以最後,還是跟各位建議,還是遵守航空公司的規定比較好。(延伸閱讀:帶著登機箱去歐洲旅行

  • 準點率:我只能按照這趟旅程作為評估,但挪威航空這四趟裡面,有三趟都是延誤的狀態。我在猜想是因為飛機航班非常頻繁,往往前一班班機延誤,就耽誤到後面的班機。我在哥本哈根轉機到法國延誤兩個鐘頭、英國到挪威延誤一個鐘頭。因此建議在排行程的時候,在打算搭廉價航空時千萬要排鬆散一點。
  • 服務:基本上,服務人員不會特別臭臉,但也不會特別為你服務。不能事先check in或者是劃位。如果請服務人員幫忙check in,或有托運行李,則會等地大大大排長龍(建議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自己找到電腦自行check in,最省時也最省事)。Check in之後,不會告知你是哪個登機門,得在登機前的一個鐘頭到標示版上去查詢。
貼心小提醒一下,如果有打算加購這些廉價航空額外的服務,比如托運行李、食物等等,建議在購票時直接加購會是最便宜的選擇,最貴的則是在機場或機上直接購買。

最後,希望這篇有幫到各位!以上純粹個人心得分享,也祝各位來歐洲都玩得愉快,順利省下許多機票錢唷!

留言